dotnew01.gif 轉貼中哥凌晨忠肯的迴響!!!!!!

 

各位威肯的弟兄們,以下的這些觀念經驗想跟你們一起分享;壘球跟棒球的打擊基

本動作跟觀念是一樣的,以水平的角度將球結實的打擊出去為最高原則。但是很多人

可能是大聯盟全壘打看太多,養成了不太正確的打擊觀念及習慣,一站上打擊區都是

以外野手的頭腦後方為攻擊目標,每一棒都想要來個全壘打一樣去拉打(尤其壘球比較

大顆也比較慢,無形中腦海裡更會有這種”打大支”的想法)。其實這是很大的迷思。

第一,因為你想去拉大支,所以你的揮棒重心很容易跑掉,揮棒的力量分散了沒有全

部送到球上去。第二,就算拉中了,看起來很高很遠,但其實球飛行的方向是往前又

往上的,所以球的飛行力道會被往上的方向分散掉。這就為什麼我們有很多飛球,打

者覺得球打的很高很遠啊,但總是運氣不好,被對方的外野手站的剛剛好接殺出局。

但其實,我看起來覺得有非常多是因為你想拉大支的,球往前飛的速度被分散了(也就

是說球往前飛的速度不夠快),又因為球比較高,所以讓防守球員有更多的時間站到

定點去處理球。其實這種拉擊的打擊方式是因人而異的,這個”人"指的是對方的防

守球員,應該看對方的外野守備站位做調整。如果硬拉,可能拉個三四次,真的讓

你"歐吧"一次吧,但其它的很多就是又高又遠的高飛球被接殺出局,因為你會拉

防守球員也會退啊,除非你有辦法每一支都把球送出全壘打牆外。

另外一個迷思是何謂"阿達利"? 很多人會覺得阿達里就是打得看起來又高又遠的球,

但其實真正打中球跟球棒"甜蜜點"的球不見的是外野飛球。有阿達里的球就算是滾地

球也會是顆很強勁會往前"衝"的滾地球。有阿達里的外野飛球,會是飛行速度很快,

快速往前竄的飛球,這種球就會有較高的機率穿過外野手的防線。打擊應以順暢的揮

擊動作(穩固的下盤,以腰去帶手及球棒做揮擊),將力量經過球棒灌送到球並結結實

實的擊中球為目標;而不是以打超過外野手的頭為目標。而這些基礎動作是需要練習

,才能讓打擊動作及觀念很紮實穩定。我覺得,我們球隊的外野飛球太多了,尤其集

中在左外野。遇到這兩支球隊可能還多少有點用,因為他們很會失誤。但真的遇到一

支攻守俱佳的球隊,十之八九都會被接殺,演變成對方外野手的守備練習。一個觀念

,並不是外野又高又遠的飛球才是power的表現, 一支很強勁的滾地穿越安打或是有

阿達里的平飛安打也是很有破壞力的。我自己打擊觀念就是不要想去把球打得多高多

遠,我只想把球打平打結實強勁,讓球的力量往前竄,而不讓球被往上飛高的力量分

散太多。只要把握這種打擊原則,像老昌、阿宇、小黑你們本身有力量的人,自然就

會有長打出現。大家不是常看到中華職棒專訪打出全壘打的球員說:”我真的沒想打全

壘打ㄝ,我只想要打個強勁的安打,沒想到球飛出去了”,我想就是這個道理。

最後一點呢,其實外面打盃賽的球隊,強的很多,弱的也很多。我以前在台中打的社

會球隊,陣中有很多好手,兩位前三商虎的球員,其他的隊友也都是有球底的,所以

我們在中部拿到很多盃賽冠賽;但人外有外,天外有天,跟一些更強的公開組的球隊

打,也是會被"扣倒"。所以,各位威肯的弟兄們,要打出好成績,要蠻努力進步的,

大家一起加油,We Can !!

 

另外小弟還有兩點想要補充一下: (1)懂得內角拉打,外角推打其實是很好的打擊技巧,

能讓你的打擊更全面性。但我覺得在你還沒有達到打擊動作確實及每次的擊球都很扎

實之前,可以不用去想要怎麼推;應該把打擊基礎先練好,揮棒動作不會因為不同角

度的球跑掉了,再接著練習要把球打到那裡位置去。(2)賽球的熱身或平時的練習,

可以兩個人一組打"托士",;也就是一人小拋球,另一個人把球打擊回去給小拋球的

人接。這種練習最重要的要點就是,打擊的人不論任何角度的球進來,都要確實的把

球打回去給投球的人,不用大力揮,而是要感受"正確擊球點"的揮擊。如果打擊動作

不是很正確的人,往往會控制不了球的方向,球會亂跑。== 最後呢,會打這麼多,

是因為我今天晚上下班和同事去喝了一杯該死的黑咖啡,到現在完全沒有睡意,四點多

了ㄝ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an255321 的頭像
    alan255321

    威肯熊!!

    alan255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